人生呢,常常會說出"沒多久"這句話


 

剛畢業會說畢業沒多久

剛退伍說剛退伍沒多久

剛找到工作沒多久剛結婚沒多久剛生小孩沒多久

累積了很多沒多久,人生也剩下沒多久了

我一直以為我剛從澳洲回來沒多久印度回來沒多久

工作一忙生活一忙

才發現我已經回台灣從新生活一年多了

我再不快點將我的遊記寫完的話

真的過了太久了

人生呢,過了三十五歲這個折返點

總覺得時間過的越來越快,時間越來越不夠用

 離開ELLORA沒多久就抵達AJINTA

路邊有一條叉路可以通到山頂的瞭望台

雖然已是四五點的時間,還是可以看到遍布點點的觀光人潮

明天我也會變成裡面的某一個人吧

沿著河岸有將近十多個石窟遠看已經覺得忍不住地興奮與期待

騎車下山先騎到AJINTA CAVE的路口探探路

往市區的路上有一部機車追了上來

停車和他聊了一下

原來是SUDEEK有通過電話介紹的當地人阿里

也因為有他帶路很順利地找到住宿的地方

夜晚去了他的家裡作客

小小的土屋裡住了三個家庭

一堆小孩,雞狗羊

當時很震驚,覺得他們的生活環境真的很辛苦

卻又覺得家庭的氣氛相當愉快

很矛盾

當晚沒有停留太久,互留電話,相約隔天再面

 進入AJINTA是不能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的

一律將車子停在入口處的停車場

轉乘接駁巴士進入

巴士需要先買票

可以選擇一般的巴士或是有冷氣的

但實際旅程不會很遠大多數的人還是選擇便宜的電風扇車

 參觀石窟前須要走一小段的上坡

上坡之後還需要步行一兩公里才能走完全程

所以也有提供轎子給不勝腳力的人

 又見面了,很會偷吃東西的黑臉猴

 和印度人一起參觀排隊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他們沒什麼耐心,喜歡不停的推擠或是趕你快速前行

有點吵鬧,但是好處是不會插隊

 石窟中的壁畫已經過了一千年的時光依然紋理可見

不像大陸敦煌經過文革的洗禮幾乎像廢墟一般

 

 幾個比較大型完整的石窟內有打光

方便遊客參觀拍照

佛教系石窟慈眉善目,不像印度系的張牙舞爪

 感受到佛法的諄諄善化

收去暴戾之心以及貪嗔癡慢疑等惡習

譚秘書終於修成正果

 人家好想知道們後面有什麼喔......

 

 

 其實我拍了很多照片,真的很多

但看我的相片不如親身走一趟

這裡真的是值得來的地方

走一趟ELLORA與AJINTA

可以看盡千年以來印度宗教文化的變遷

即使不是看門道的內行人

也能很愉快地看熱鬧

 進入參觀前表示敬意需取鞋後才入內

 偷拍坐轎子的大媽 

 留著法國貴族髮型的相撲力士石雕

 居然是在樑頂這種奇怪的地方

石窟的每個角落

只要人手可以觸及的每個角落都有工匠的手藝留在石壁上

時光更迭,幾代人用沒多久的時間建造出來的歷史建築

精細的石雕

 

有名的巨型臥佛石雕

長約三公尺

回程的巴士又是一陣混亂

印度人是很沒有耐心的,他們的人生是沒有"等待"這兩個字的

即使車廂內已經塞滿了人,每個人還是覺得自己可以當最後一個塞進去的人

就算車子已經開離,還是一直想往車上擠

以上,用很緊湊的時間犧牲睡眠寫出來的遊記

希望可以記錄旅程中以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分享到不敢,檢討我倒是很樂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INDIA AJINTA CAVES
    全站熱搜

    笨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