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台灣人來說想到香港不外乎就是購物,逛街,都是市區,人擠人
不會有人安排假期到香港是為了登山(香港叫行山 )親近自然
更沒有想到香港除了有數個郊野公園,無數登山步道之外
基本就有四條長途遠足徑
  1. 西貢出發由東往西抵達屯門長達一百公里的麥理浩徑
  2. 香港出發,中間有一小段需要乘坐地鐵終點在新界共七十八公里的衛亦信徑
  3. 環繞大嶼山一周全長七十公里的鳳凰徑
  4. 以及環繞香港島一圈五十公里的港島徑
    我也是幾年前在前往嘉明湖的路上
    遇到從香港來台灣登山的女生口中聽說後才知道
    也因為老婆是香港人,陪她回娘家就順便安排一下我自己的行程
    計畫是一次走完麥徑一到十段一百公里的行程
    是香港每年舉辦一次的慈善募款運動毅行者的路線
    剛好女兒要出生了,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募得一些奶粉錢
    想要捐款的朋友可以連絡我喔

 

 

 老婆住在新界上水
前往起點我需要先坐小巴出來再走到地鐵站然後坐到沙田換車
299X巴士到西貢,再換94號小巴抵達上窯下車
坐車做到頭都暈了,秘書擔心我會迷路堅持送我到起登點
又要一趟車轉回家,真是辛苦她一個大肚婆

 

 

 毅行者是以越野跑的方式在四十八小時之內完成路線(最快紀錄不到十五小時)
但是我決定還是以台灣習慣的登山方式背負食水宿營裝備走完全程
背包重量大約在十六~十八公斤左右(秘書堅持我要攜帶四公升的水)
因為沒有人陪伴所以獨攀,有一段時間沒有自己一個人上路,有點緊張

 

 麥徑第一段是順著公路環繞萬宜水壩一圈到浪茄十點六公里

 

 走在蜿蜒的道路上,水庫保持在道路的左手邊
有零星幾隻蟬比其他夥伴早起了一些已經開始咭咭作響

 

 

烈日當頭路上幾乎沒有遮蔽物,幸好當兵的時候下基地在屏東待過一陣子
比起當時全副武裝站在四十多度的連集合場上現在一點都不覺得熱

 

 許多計程車隔三差五呼嘯而過

有不少人選擇直接坐車到東壩之後直接進行麥徑第二段的路程

其實這條道路相當值得慢慢的經過

 有釣客在艷陽下做釣,這種大白天大太陽的,魚應該懶得吃餌吧

 

 鐘型虹吸式溢洪道,這麼長的名字一聽就知道是高科技設備
想了解他是怎麼作用可以點一下這裡

 

 

 只要注意計程車,基本上這條道路是有管制的,不會有太多車輛
在馬路上亂七八糟蛇行走大聲唱著歌也是走的很自由

 

 

 每根標誌牌大約是五百公尺左右
也就是說我走到這裡已經將近四公里,相當方便管理進度

 

 在台灣很少在登山道路上看到緊急求助電話

 這裡是萬宜水庫的東壩
在台灣飛往香港的飛機上降落前往右邊窗戶看應該可以看到

 

 蓄水量高達五百億至七百五十億的萬宜水庫
是利用地形將整個海峽封閉用壩體封住之後抽出海水注入淡水

 

 這是用來削減海水對水壩造成損壞的弱波堤

用需多俗稱肉粽的消波塊對抗海浪的侵襲

往壩體走去可以看見整個水壩相當巨大
其實從路徑上看下來覺得參觀水壩有點遠
本來有點發懶不想走下來看看......

 

地球地殼變動所造成扭曲的地層
以及六角形的玄武石柱也是相當值得一看

 因海浪侵蝕而與主體分開的破邊州,

 整面的岩柱峭壁,可惜無法走的更近

 

 聽聞香港朋友和我說過許多次的美麗海灘(浪茄)
可惡,我覺得台灣好像沒有這麼美麗的海灣
海灣靠近山壁處有不少人正在浮潛

 

 到此走完第一段的路程,第二段是浪茄前往北潭凹十三點五公里

 沙灘上放養的黃牛群做著日光浴

 

 本來想偷拍和狗一起悠閒躺在沙灘上乘涼的正妹
沒想到被警覺心很強的狗發現我居心不軌,大叫後吵醒正妹
害我當下相當尷尬,丟出無害的笑容後迅速逃離現場

 

 走在沙灘上相當費力,白沙鬆軟需要奮力拔出陷在沙中的登山鞋前進

 

 香港山徑可以看到許多這種告示牌
但是垃圾亂丟的情形還是相當嚴重,尤其我最受不了看到衛生紙
說真的百雪般的衛生紙(或是有一點黃)滿地飛舞真的不太雅觀
還有餅乾包裝紙,鋁箔包也是常見

 

 往西灣山路上的路徑有需多大石

 從海灘開始上到西灣山頂,就是直接爬升314公尺

 遠方高聳山頂就是香港登山有名的冉蛇尖

 

 從山徑上可以再次從高處回看萬宜水庫
過了鹹田灣之後往東走順著路徑就可以環繞水庫一周

 

 

 

 

 乾巴巴的登山路徑,我穿著重裝用的硬底登山鞋是一大敗筆
除了重之外,地面路感回饋到腳底實在痛得受不了
難怪我看迎面而過的山友都是穿著輕便登山鞋或是運動鞋

 

 沒記錯的話這裡應該是遠眺西灣

 入村前經過一條溪溝

 

 西灣村鹹田村還有大浪村都有士多可以補給飲食

沿路的公廁也都滿方便取得水源的所以不要傻傻的揹著四公升水喔
我在這裡買了兩瓶小罐運動飲料三十港幣(我對台幣港幣換算還不太敏感)
我給老闆錢離開一陣子後才想到三十港幣就是一百二台幣
也就是說,一瓶運動飲料要六十台幣
有點貴捏

 

 西灣相當有活力,聽說夏天時這裡會擠滿避暑的人潮,就沒有這麼安靜了





浪茄,西灣,鹹田灣,是麥徑二段上的美麗海灣

 

 有歷史的水龍頭開關長在地面上
不知道扭開之後水會從哪裡冒出來

 

 從遠方飄過來的賈伯斯打火機

 離開沙灘當然又要走一段累人的沙路

 

 

 我迷路了,在鹹田圍舊村莊找不到麥徑的指標
倒是發現一間座無虛席遊的面海店鋪叫做海風士多
可惜我沒有時間慢慢坐著吹風喝下午茶

 

 喝完的啤酒瓶除了可以當武器敲破別人的頭之外還可以用來蓋房子

 

 非常明顯的路牌,我卻莫名的轉錯彎
白白多走了一公里來回

 

六點多走到赤徑碼頭附近,離麥徑二段終點剩下兩公里

 

有一塊營地,還有二十四小時開燈的公廁,且今天也走了九個小時
所以就決定不走了在此過夜,開始值得紀念的香港首次過夜行程
用外帳搭了單斜金字塔
天還沒黑之前就結束所有營務,連晚餐都解決好了

本來想打個電話向家人報個平安,但又沒有訊號只好早早就寢

感覺睡了沒多久被林中騷動噪音驚醒
在黑夜中睜開眼睛和眼睛沒睜開基本上是一樣的
只有耳朵是還有作用的感官
有青蛙的叫聲瓜~瓜~給~有夜梟的叫聲咕~咕~咕~
突然想到,有青蛙,有貓頭鷹,那就一定會有蛇才是完整的生物鏈阿
草叢裡的騷動該不會是有蛇,聽說香港毒蛇比台灣多
不然街上怎麼會有這麼多蛇肉羹店
還有這塊營地看到不少牛大便,所以也應該有很多牛在這活動
所以有牛埤應該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會不會招惹上牛埤呢
胡思亂想擔心一堆,沒想到想著想著又不小心睡著了
醒來時已經是早上五點,也就是說我一覺到天亮
看來我有的是在山上過夜的天分阿......

我後來才知道在香港是不能任意生營火的
在台灣生火習慣了差點被罰錢

 赤徑口,晚上有許多海上作業的船隻轟隆隆的很吵

 

 清晨六點多行過空無一人的赤徑村

 東方太陽正冉冉升起,剛好照在海面上變成兩個太陽

 

 麥徑第二段經過的山雖然不高也都有三百公尺左右
但是都是從山頂下到海平面在上到山頂,也是很考驗腳力的

 

 

 結束第二段行程,過個馬路馬上又可以前往第三段
北潭凹出口的公廁還有販賣機讓我喜出望外
這時候真的需要補充清涼的飲品
還在煩惱不知道有沒有硬幣可以投飲料,驟然發現可以用八達通
嘟了兩罐檸檬茶,一罐立馬清涼到底,一罐決定揹著上山等到山頂之後在慶祝一下
小心翼翼地放到背包頂袋

 

 

 

 第三段迎接我的就是一段陡上坡,除中會經過第五十隻標距柱
代表已經完成四分之一的路程,一路沒有休息直登山頂陵線
一般人肯定已經去了半條命,還在看著遠方公路覺得今天可以趕不少路
突然背椎一麻冒出冷汗

 

 

回憶我有小心翼翼的收起檸檬茶,可是好像沒有收到錢包阿
馬上放下背包在山徑中翻遍整個背包,果然不見蹤影
口袋裡也沒有,可惡,忍住在眼角的淚水
快速跳下一路辛苦爬上來的層層石階,現在還早遊客不多也許還在
是一種自我催眠的概念,滿頭大汗(冷汗)回到公路後跑回公廁
繞了販賣機許多圈,好吧,我確認錢包已經不見

 

 

 

 因為身上沒有半毛錢了,所以七早八早聯絡秘書
秘書又坐了一趟路來西貢接我
免不了挨了一頓罵

 

 

第一次進了香港的警局備案,又因為我是用護照比較麻煩
搞一搞半天就過去了,這一次的麥徑行程暫時停止下周捲土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笨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