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背包限重九公斤禁止攜帶睡袋,睡墊,帳篷,暖暖包等避寒衣物.且獨自過夜.


要如何打包你的行李,首要選取的物件為何,可以捨棄的物件為何
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保存自己的性命
要如何打包你的行李,如何精簡你所需的物品.如何整理營地,如何搭設庇護所,所需的繩結有哪些
如何讓自己感到溫暖,度過寒冷孤獨的夜晚.
如何收集材火,如何快速的升起營火,甚至在雨中升起營火.如何在林中讓自己三餐飽足,而不是僅以泡麵麵包果腹.
如何選擇營地,整理營地,搭建庇護所,在沒有帳篷睡袋睡墊的情況下
可以得到一夜好眠
這是中階登山訓練的第一堂課程

一早在新店捷運站集合
分配車輛之後往烏來前進

上課前先來一段沿著山路的慢跑暖暖身
大約五~六公里還好我們是有練過
不然可能跑完步就累到無法繼續下午的課程了

 排隊秤背包
說只能帶七公斤就是只能帶七公斤
可不是開玩笑的喔

 堅強又熱心的助教群
每個人量過重量之後就要前往今天的秘密操練地

 坤哥與阿丹展示武力

 魚貫進入原始森林

 這次和我同組的TONY哥

 學著使用手工具清除道路上的障礙物

 殺雞用牛刀就是這樣

拿山刀的架式十足

 大約中午左右抵達營
整地前先埋鍋造飯
每個人都需要自己使用瓦斯爐煮出一鍋白飯

 接著龍頭教官示範如何生火
首先要將柴火分級,簡單來說就是從容易燃燒的木材開始
慢慢將火的溫度提高,最後加入大型的木材延長營火燃燒的時間
用山刀可以將潮濕的木材稍微整形,削掉潮濕腐爛的部分
留下內部乾燥易燃燒的材薪

 火堆架成金字塔的形狀
越燒越旺
明天要考試喔

 自製吹管,在火焰中送入新鮮空氣幫助燃燒

大家都練過放火之後差不多天也要黑了
教官故意在黑夜即將來臨之前才讓我們去找營地
希望可以模擬遇到需要緊急避難時的場景

 因為希望每個人以可以自己獨處為原則
所以不希望靠得太近
所以可以使用的營地其實不多

 找到這一塊地之後稍微清潔了一塊平地就是今晚過夜的地方
不熟練的搭著教官教過的單斜金字塔外帳
再將整地所清潔出來的葉子放置在地上當作地墊使用

以隔絕土地的濕氣及冷空氣

太陽下山沒多久已經做好過夜的所有準備

森林中一失去陽光,馬上伸手不見五指
每個人都在門前升起營火當作門牌
晚上就四處參觀別人的房子蓋得如何
坐在營火前聊天吃晚飯

盲蛛正在享用他的獵物美味蚯蚓 

 我個人其實滿習慣黑夜,也滿喜歡獨處的
反而讓我和一群人一起睡覺我會無法入眠
所以回到外帳後沒多久我就睡著了
但沒多久之後我就醒了
原因是我選的這塊地有點頃斜
我需要不斷的對抗地心引力,否則會滑出外帳
再來就是當地上累積的熱氣慢慢散去
露水降下來之後氣溫滿低的
簡單的說就是他媽的超冷

風也不斷的外帳旁邊的縫灌進來
就這樣每一兩個小時起身一次到天亮

 豪華小屋
自己覺得第一次搭外帳算是很美觀了

 即使關了門防風效果還是相當有限

 

 融入大自然

 吃過早餐之後集合
龍頭帶著每位學員去看房子
每個人介紹自己的家,接著教官會提供一些意見,並修正
有將近二十個房子,二十多個範例
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地布沒有鋪
完全就是靠葉子在隔絕冷空氣

 鬆垮垮的外帳
如果有下雨或是颳風的話立刻就會被摧毀

 教官這次是全能住宅改造王
將大樑從覆蓋在外帳的上面改成吊在下面

 改造過後抗風性更強室內空間也變大

 發現獵人遺留的吊子

 

 這裡是女生們住的密集集合建築

 阿龍只用一根登山杖搭出來的快速簡易蒙古包

 這種斜度,幾乎就是站著睡

 俊興複雜的像蜘蛛網的蛇繩索搭出的外帳連龍頭都讚嘆不已

對不起,我以為是獵人廢棄的工寮 

 接著是龍頭教官所攜帶的物品
相當精簡且輕量
將背包分解之後變成睡墊鋪在地布之上

 

 參觀完房子之後學著使用山刀劈材
試著將直徑二三十公分的木材分成兩半

精準的將刀子砍入同一個點才能快速的完成

 對半之後在削成條狀的材火

 

 砍完材火之後要進行生火的考試
試著用最少的發火材升起小型營火

看每個人都灰頭土臉還滿有趣的
回家之後老婆問我為什麼全身都是烤肉的味道~~

 最後是團隊測驗
全組一起搭設雙A外帳,自立A字帳,還有契型帳
因為大家都不是相當熟練,所以動作有點慢
但整體滿意度和談對配合度還算不錯

 中三階第四組報到

室內空間超大的契型帳,可以開派對 
但是有點費功夫,除非時間相當多,不然應該部會特別搭設這個外帳

摸黑回到停車場,路上已經沒有車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全站熱搜

    笨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